close

1213122110.jpg 
「這我來啦!」
「不行,不行,這我的地盤怎麼好意思,下次再讓你請」
「好,那說好下次我請客」...
這樣的對話很熟悉吧!
尤其在餐廳,總是可以看見大家爭著付帳的情況。
 
對西方人來說,這樣的行為簡直斐匪夷所思,
不過,這也是台灣人表現人情味的一種方式啊。
  
說真的,我蠻怕那種大家搶付帳搶成一團的情況,
一付搶輸很沒面子的樣子,
通常在這種僵持的情況下,
避免尷尬我會縮手,
約定好下次一定要換我作東。
 
其實,搶付帳也是一門大學問,
怎麼搶?何時該出手?
非搶到不可?還是該放手接受別人的請客?
中間的學問可大了。
 
有些時候,實在不適合讓對方付帳,這時「非搶到不可」就必須有個好理由,
舉凡:
「我的地盤我請客,下次去你的地盤讓你請」
「這次不給我請,以後不敢跟你吃飯了」(有點威脅的口氣)
或是
「總要有機會讓小的表現一下吧!」...
 
而我最常用,也是最喜歡用的理由是...
「這邊我有投資,所以我付帳」
 
有幾次,朋友狐疑回答:「你怎麼投資那麼多地方啊」
我總是笑笑沒回應。
 
對我來說「這邊我有投資」並不是投資在餐廳,
而是投資在彼此的友誼上面啊!
 
投資在餐廳,可能有賺有賠,
投資在人際關係,卻是穩賺不賠,
當然,這裡指的賺不一定是實質上的賺錢,
而是賺到一段長久值得彼此關心的友誼,
這樣的價值就不只是一頓飯可以衡量的。
 
下次,如果有機會一起用餐,
當我說「這邊我有投資」,就請給我投資在我們友誼一次機會吧!
當然,如果朋友願意投資在我身上,
我也會加倍回報的。
 
這也許是台灣人熱情的特別方式吧。
 

彥宏的Facebook歡迎加好友
 
《延伸閱讀》
 

我們積極一點
愛他就不要為他負責任
將生命中的檸檬變成檸檬汁
 
(圖片來自http://fantomman123.pixnet.net/blog/post/18609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