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學生畫.jpg 

這篇文章要感謝淡江小希提供,小希就是上面這張圖的創作人,有才華的美少女,她把我在十一月十九日的演講,做了完整的整理,加上的她的心得,我覺得非常精闢,轉貼在這裡,當然,特別要感謝小希樂於分享喔!

以下,是小希的原文(轉自http://www.wretch.cc/blog/sirius1412):

今晚聽了一場受益良多的演講

主題是:「職場情緒管理」
主講人是:陳彥宏老師

雖然今天講的是職場上的情緒管理 但內容卻可以廣泛地應用在生活當中

畢竟情緒是隨時都會有的 如何做好管理自己的情緒 就等於管理好自己人生的大半

有句話是 「態度決定高度」

但對我來說 情緒決定自己人生的發展方向

我將我今天所聽到的在這邊做個分享

裡面參雜自己的感想和老師上課所講到的重點

如果有侵權(應該是不會吧@@?)等等要跟我說喔!



--------- 我是分隔線大大@w@+ --------



情緒 什麼叫做情緒?

顧名思義就是當一件外在事情的發生不如我們的預期時 這時情緒就會產生

期望高於實際時我們的情緒起伏就會大 反之就會小

而當情緒來的時候 正面的情緒我們就欣然地接受

但負面情緒我們也要照單全收嗎?

當這些負面情緒充斥我們的內在跟外在時 我們需要怎麼做?

在管理我們自己的情緒的時候

首先要做的是認清自己的情緒從哪來?為何而來?

我們要知道 所有情緒的發生都是自己造成的

但有些人就會問啦!我是因為某某做了什麼才會怎樣怎樣

我是因為遇到什麼什麼才會那樣那樣 (請自己套曾經遇過不好的事)

是別人引起我情緒的反應啊!怎麼會是自己造成的呢?

朋友 或許這些事件是個導引的開始

但是你是否注意過 你會有怎樣的情緒卻是因為自己的想法而造成的?

舉個例來說 今天你到了學校發現 錢包不小心掉在捷運上面了

這時很多人標準的反應是:「我怎麼這麼倒霉?」

這是你所選擇的情緒反應:沮喪、落寞、難過,甚至是憤怒

然後一整天的情緒都圍繞在沮喪、落寞、難過、憤怒當中

很少人卻會想:「這樣或許可以讓有需要的人拿去用」來轉變自己的思想

這也是另外一種選擇 但卻不會讓你覺得沮喪、落寞、難過、憤怒

由此可見

「生命是一連串的選擇,選擇的主導權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人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外在事件不會改變,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沒錯,我們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完後要選今天要穿什麼衣服

早餐要選吃什麼 上課要選聽不聽...等等好多好多

或許你自己沒注意到 但我們總是在做選擇 而這選擇也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了你

這樣你還說自己的情緒不是自己選擇的嗎?

既然有意識無意識地都做了那麼多選擇 為何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情緒呢?

當然可以!

但很多人面臨負面情緒湧入之時 卻不知道該做何選擇

大部份的人會用消極面對 低落、難過、失望、埋怨...

「既然都已經發生了,何不選擇好一點的方式去面對,讓事情變得簡單輕鬆?」

當我們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時 何不先停下腳步想想

這樣做對我們有幫助嗎?對事情的解決有幫助嗎?

如果光是抱怨卻解決不了任何事 怎不轉換自己的想法與心境呢?

「當你只有一個選擇的時候,你就等於沒選擇
 當你有兩個選擇的時候,其實是左右為難
 當你有三個或以上的選擇之時,你才算是真正有選擇
 用三個以上不同角度的選擇去觀察事情
 才會有更多不同的心情去面對事情並挑選到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有些人會認為 事情的解決不是一就是二 不可能有三或是他根本沒想到

但很多時候 只要想法轉一個彎 就可以讓自己對事情的詮釋有所不同

「我們要用開放的心去接受生命無限的可能。」



再來 事實上這些行為模式都是透過學習而來的,最後會變成習慣

比如說 每當你面對考試考不好回家會被爸媽罵之後你會感到很沮喪

幾次後你就會開始有個認知是說考試考不好=被罵=心情沮喪

往後考試考不好你就會心情直接沮喪了起來 這就變成一種習慣

並不是你本來就有的 是經過幾次的「教訓」之後你學到的

所以當事情發生的時候 以往都是馬上反應後產生負面的情緒

而現在你就必須開始學習當外在因素刺激到你的情緒時

要有意識地停留 不要太快做出反應 我想三思而後行也可以應用在這裡

久而久之訓練自己後 你就會在情緒來之時做出恰當的反應



然而 情緒是從哪來的呢?

「情緒是外在事件發生時內在聲音的解釋。」

各位想想看 當一件事發生之時 你當下的情緒產生

就算你沒有表明自己的情緒 但心中難免會有一個OS對話框跑出來

那其實就是你內在的聲音在講話了

人的潛意識很奇怪 它聽不懂你不要什麼 只聽懂你想要什麼

打個比方說 某某出門買東西時下大雨 路上車經過時被水濺

大老遠跑到大賣場 要買的東西剛好賣完等等

如果這時某某心想:「我怎會這麼倒霉?」 一直專注在倒霉的情緒上

相信我 他接下來還會遇到倒霉的事

我想不少人也有相同的經驗

前面講過了 因為潛意識會專注在你要的東西上

所以繼續的倒霉下去是自己想出來的

反過來講 你想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並專注在上面 也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其實事情的本身是中性的,情緒都是自己加上去的。」

下雨其實沒什麼 你討厭就是你的情緒

被水濺到其實沒什麼 但無緣無故被濺到覺得很煩也是你的情緒

東西賣完也沒什麼 你大老遠跑去又發生了那麼多事卻兩手空空而回讓你很氣這都是你的情緒

當你覺得一切都不對了 開始批評抱怨了

語言的力量就開始發揮了它的作用 讓一切照著你所埋怨的方向走去

所以要管理我們的情緒 首先要改變自己內在的語言

因為語言會創造出很多不同的情緒 且具有實現的力量

當你下達怎樣的指令 內在就會反應你的所想

所以記得 凡事都要往好處想 不批評抱怨 只講正面積極的話

你的生活就會處處充滿正面與積極 也可以過你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