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79.JPG 
在馬來西亞機場看見這支繽紛的棒棒糖,第一眼我就察覺到其中有個非常大的錯誤,關於創意的錯誤...
 
先談談創意的定義,詹宏志先生是這麼說的:「舊元素的新組合」,也就是創意不見得是全新的產品或概念,而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加入一些不同的元素,就可以變出一些新把戲。
 
創意是一種不斷嘗試的過程,把許多看似沒關係的概念組合在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
 
因此,手機加上相機的元素,成了人手一支的照相手機;帽子結合電扇,成了夜市頗受歡迎的新鮮貨;珍珠奶茶已經不稀奇,奶茶裡面還可以加入椰果、蒟蒻、QQ圓、小湯圓...。
 
生活中有太多上述的成功例子。
 
只是,重新組合就成了創意也因此變成一種迷思,許多錯誤的失敗創意從此而來,最常見的錯誤有以下三種...
 
(一)組合的元素讓人不舒服:
     先看看這張圖片...
094221765.jpg 
(圖片來自http://8.zyu8.com/2008/0612/113759306109_1.htm)
 
     對有些人而言,『馬桶飯』多酷啊!對年輕人來說,開開玩笑,造成話題,頗令人完爾又驚豔。
    
     不過,說真的,這樣的創意真的令人「不舒服」,也許偶而開開自己玩笑還OK,要我常去消費可不敢恭維。
 
     如果店家希望顧客再度光臨,甚至時常光臨,這個策略就有待商榷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幾乎已經不容易看到賣馬桶飯的店家囉!
 
(二)組合的元素讓人不方便:
     加入新的元素會讓產品變的更新鮮,但是,如果這個元素太複雜,有些時候反而使產品本身原有的好處給影響了,那可不是一件好事。
 
     例如:最新的指紋辨識系統似乎很炫,如果把這樣的系統放在手機中,每次撥打電話或是接聽來電都要辨識才能運作,最後反而會造成使用者的不方便。
 
(三)加入新元素後讓產品賠錢:
     曾有人問我:「怎麼評估創意的好壞?」
 
     我的回答很簡單...能賺錢的創意,才稱得上是好創意。
 
     如果一個產品因為加入新元素而大幅提高成本,降低的應有的利空間,那麼,還真是不如不要加入這些新元素。
 
綜觀以上三點,看看開頭的棒棒糖犯了什麼錯誤呢?
 
答案是...
 
這個創意讓人不舒服...
 
怎麼會有人想拿腳ㄚ子一直舔呢,太不舒服的畫面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