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小).jpg 

      有一次,在中部某知名大學演講,一個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為什麼聽起來你的職涯發展總是比別人幸運?」我回想自己的職涯,發現我面試幾乎沒有失敗過,不僅當過主管,還創業當了老闆,這個歷程在別人眼中還真是幸運,當時,我回答這位學生我比別人幸運的關鍵是:「上老闆的腦袋」。

  對一個用員工腦袋思考的人而言,看到的永遠是老闆可不可以幫我加薪?工作時間可不可以縮短?工作分量可不可以減輕?只是,對老闆而言,加薪意味著成本提高,工作時間縮短、分量減輕就代表產能降低,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思考角度,是阻礙職場工作人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是我的第四本著作,也是我最有使命感的一本著作。

  好多次在職涯講座中,發現現在年輕人對於職涯的徬徨,對於未來的茫然,讓我不禁思考:我可以幫上什麼忙?而從事訓練工作十幾年來,不僅接觸到許多成功的企業家,也認識更多別人眼中飛黃騰達的職場工作人,我開始觀察這些人像我一樣能在職涯發展比別人順利的原因,才有了這本新書的誕生。

  《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書中,你將看到許多職場的血淚故事,有些是我的親身經歷,有些來自我的學員、朋友,每一篇故事都讓現今職場的真實面顯得赤裸裸、血淋淋,當然,很多人會關心的是:「我可以做些什麼?」因此,每一篇文章的最後,都整理了方法,讓這本書不只是職場觀點的總整理,更是讓你職場一帆風順的工具書。

  這幾年,大量的書籍倡導「慢活」的概念,卻也誤導了職場年輕人的價值觀,因此,我寫了<別在工作中慢活>(第一篇),提醒工作中的「快活」,是為了未來能「慢活」儲備更多的能量,年輕人在職場中唯有加快學習、加快成長、快速累積實力,才有機會讓未來的生活輕鬆慢活。

  我寫下<沒有一種工作是有樂趣的,樂趣都是自己找的>(第三篇),是因為我曾遇過許多有才華的年輕人,有著聰明絕頂的天資,理當比其他人更能在職場有所表現,翻開這種人的履歷洋洋灑灑,美其名經驗豐富,事實是經驗全無累積,有幾次面試到這樣的年輕人,我都會忍不住問:「為什麼換那麼多的工作?」得到的答案不外乎:「工作沒有挑戰性」、「工作沒有成長的空間」、「前一個工作很無趣」,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不僅讓這些「才子」、「才女」失去競爭力,也讓他們的才華在職場轉換中黯然無光。

  我也觀察到了許多人在職場中的痛苦,來自於過去勵志書籍錯誤的觀點,要人們跳脫舒適圈,這樣的觀點讓許多人視改變為畏途,事實上,改變沒有那麼痛苦,因此,我寫下了<跳脫舒適圈?不必了,放大它就好!>(第九篇),期望讓您在職場中的改變可以更輕鬆。

  <別讓網路分身,傷害了職場本尊>(第十八篇)文章中,有許多人資主管面試時的祕密,更是許多人求職時沒有注意、也不知道應該注意的網路使用規則,如果你最近正為求職所苦,這篇當中的觀點你一定要注意。

  在許多演講的場合,我看到盲目且沒效率的人脈經營模式,有感而發寫下<名單不會讓你賺錢,人脈才會>(第二十三篇),相信透過我的說明,你一定可以分辨什麼是有效的人脈,進而在職場中善用人脈。

  當知名企業主管離職,留下了他把老闆當家人的感嘆,我察覺有太多人有共同毛病,所以提出了<別把公司當家庭,別把老闆當家人>(第二十六篇)的看法,這篇文章的觀點,對職場新鮮人會是很大的衝擊,卻也是我最真誠懇切的叮嚀。

  「我的主管要跳槽!我該不該跟著跳槽?」、「我的家人、好友要創業,我該不該加入?」類似的問題最近總被許多朋友提出,在職涯的重大轉折點,我該「挺」義氣,還是該忠於自己?在<意義比義氣更重要>(第二十七篇)中你將得到答案。

  《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不是要你處處為老闆想,而是要你時時清楚自己在職場中的定位,從求職、就職到轉職,從職員、主管到老闆,只要每個人在每個階段,都能清楚自己的定位,同時換上更清晰的腦袋,相信在職場廝殺競爭的環境中,必定能無往不利。
 
《延伸閱讀》

別在工作中慢活
別把公司當家庭,別把老闆當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