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jpg 
我的部落格:陳彥宏的『正向思維量販店』,首次出現在學校官網的首頁推薦,原來是這樣子的...
 
東吳大學舉辦了一個獎金高達10000元的競賽,讓學生們透過部落格來行銷自己,而在東吳大學網站首頁中,推薦學生幾個值得參考的部落格,另人受寵若驚的是:陳彥宏的『正向思維量販店』赫然在列,哇!原來這個部落格已經被推選為自我行銷的優質範例。
 
我壓根沒想過,我的部落格會成為「優質履歷示範」,因為,當時成立這個部落格我只是很單純的想分享,就像我的工作,可以用演講分享,可以用寫書分享,當然也可以用網路上面的文字分享。
 
的確,這段時間持續的分享為我的工作帶來不少好處,有更多的學員因部落格認識我,甚至,我們公司業務在拜訪企業內負責教育訓練的人資人員時,如果對方不認識我,也可以推薦他們到部落格看看,更因此許多的課程邀約是從這裡開始的,從這個角度看來,這個部落格還真是我最好的名片兼履歷。
  
努力經營這家『量販店』的成果,被如此肯定,開心之餘,也不禁令我思考:在網際網路已成為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現在,人們可以一天不看電視,卻不能一天沒有網路,網路上如此簡單易取得的資訊,數量之多,種類之豐富,往往讓人眼花撩亂,在如此浩瀚「網海」中,如何經營一個吸引人的部落格,如何讓部落格成為自己最佳的活動履歷,一定有些規則和方法值得學習。
 
說真的,我的部落格也是一路摸索,在我對於HTML等專業完全無知的情況下,只能請求別人協助,或是從網路上面的教學複製經驗,經過了這段時間的摸索,對於「技術面」我依然一知半解,對於「內容面」倒是摸索出許多可貴的經驗...
 
首先,絕不在部落格抱怨、謾罵、批評,是我寫部落格文章的第一堅持。
 
部落格雖然也被稱作「日誌」,卻跟傳統手寫的「日記」在定義上有很大的不同,傳統日記因其隱密性,通常是自己很私密的紀錄,自己喜歡悲春傷秋是自己的事,別人不會管,也沒資格管。而網路日誌就不同了,因為網路屬性屬於大眾都可閱讀,相對的就必須接受別人的檢視。
 
在很多時候,別人根本還不認識文字背後的這個人真實面貌,就先認識文字所呈現出來的那個樣貌、那種個性,因此,我把我的部落格定義為「正向思維量販店」,也就在一開始就定位在「正面思考」的園地。
  
剛開始寫部落格文章的時候,我也思考過我想在這個地方留下些什麼?造成別人什麼樣的影響?我的工作或生活又有哪些是我喜歡跟陌生人分享的?
 
當然,也許有些人會懷疑:「難道我都不會負面嗎?」,很誠實的答案是:「我當然也會負面,不過不會出現在這裡」,這就好像是有人賣中餐,有人賣日本料理,有人賣西餐,你總不會去問一個居酒屋老闆,為什麼不賣滷肉飯?居酒屋老闆不賣滷肉飯,不代表他不會做滷肉飯,只是因為他擅長日本料理。
 
這裡不批評、抱怨,也不代表我不會負面,只是,相較之下,我擅長「正向思維」多一點罷了。
 
同理可以證明,為什麼這裡沒有兩性親子文章,沒有美食旅遊文章,都只是很湊巧的,在部落格成立的同時,我幫自己做了「市場區隔」。
 
相同的概念,當然可以用在履歷,也就是:先搞清楚自己的特色是什麼?自己的優劣勢在哪?自己跟其他求職者的差異性在哪裡?
 
另外,部落格當中,我只寫我喜歡的事情,我做起來特有樂趣的事情。
 
例如,我每個星期看完三本書,所以,我會挑些特別有感覺的書寫讀後心得。而企管顧問的工作,似乎對很多人來說非常陌生,所以,我就挑部分演講授課程作報導,沒想到也因此受到關注。
 
我常在課程中提醒:「說你擅長的,特別動人」,部落格文章真的不見得要長篇大論,但是,一定要是自己真正擅長喜歡的事情,如果你擅長做菜,歡迎把你的絕活寫上來,如果你擅長殺價,也許在部落格也能找到同好,又如果你什麼都不懂,就是擅長睡覺,那麼請如何快速入睡這件事情做深入探討,搞不好你也會成為睡眠領域的專家。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秘密,這是我新書《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當中提到的觀點,許多我認識的企業主或是人資主管開始有種習慣,面談新人的同時會上網Google它的相關文章、資料,從網路上的資料來了解這位求職者的不同面向,嘿,這也是為什麼請你別在部落格抱怨、批評、賣罵的重要原因啊!
 
《延伸閱讀》
 
《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作者序...換上老闆的腦袋
《職場規則》別把公司當家庭,別把老闆當家人
《課程現場》改變人一生的"生命品質方程式"
《職場的叮嚀》有效率的努力比努力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