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黎智英VS何飛鵬,除了都是暢銷書作家,兩個也都是創業家,在4月23日的創業論壇,有了精采的對話。
image.jpg 
創業家有三種:
一種是天才型創業家,創業是這種人的天賦,讀到的眼光加上超強的執行力,這種人看上的生意,只要去做,幾乎都會成功,黎智英算是這種天才型創業家的代表。
另一種是學習型創業家,創業的過程也許崎嶇不順,學習型創業家會在每一次的經驗中找到教訓,在每一次的教訓中找到方法,其中,何飛鵬算是典型。
最後一種就不用多談了,就是失敗的創業家,這種人在創業失敗之後,還會為自己找藉口讓自己好過一點,有些時候還會鼓勵身邊的人不要創業,對這種人而言,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沒有人可以做到,就算別人做到了,都只是運氣好。
 
創業,是一條漫長的不歸路,黎智英說:「你夠拼命嗎?」,何飛鵬提倡:「以身相殉」,在論壇中,對於創業的機會,他們也有些讀到的見解,黎智英認為:「別人怕的,你不怕,你去做,就是機會」,何飛鵬的看法類似:「別人不敢做的,你敢,就是機會」,對這兩位創業家來說,創業不是把過去已經會做的,或是別人已經做得好的重複拿來做,創業是一種破壞的創新,必須要思考「能為客戶解決什麼問題?」,所以「創業是一種解決困難的過程」。
 
「沒有創新的創業,不叫創業:用不同的作法,才叫創業」,何飛鵬說:「不滿和憤怒是創業的機會」,對環境不滿,對市場不滿,對服務方式不滿...都會變成創業家的機會。他還舉了詹宏志的一段話:「創業就是全世界都認為錯,你卻認為對,而去證明」
 
很多值得思考的概念,我看創業,也看自己創業到現在的過程,創業真的是風險極高的過程,會有一連串的壓力、失敗、挑戰、錯誤,等著創業的人去面對,每一個時刻都在下決定,每一個決定都只有自己可以負責,所以,創業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做的,就像論壇裡面有人提問:「失業者適合創業嗎?」,何飛鵬的回答是:「因為意外(失業)而創業,代表你心態沒有準備好」,心態沒有準備好的人,可能把創業當成是在上班,那麼必死無疑。
 
我常講:「做同樣的事情,只會達到一樣甚至更差的結果」,創業者一定要思考清楚,唯有冒險、高度的想像力加上堅持、行動力,才能享受創業成功後的豐美果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