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宮.jpg 

「見鬼囉」

 

前幾天一個朋友聊到,他開車行經某山區,當天天候不算差,一點點的霧,透著偶而可見的陽光,沒想到他迷路了,可怕的是,重複的地點他一再經過,開到後來心裡都毛了起來。 

這就是俗稱的「鬼打牆」吧! 

我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更不想經歷他描述的那種迷失在光天化日下的痛苦。

 

倒是,我們週遭有好多人樂在其中。

 

不相信?讓我看看下面這個人的一天。

 

天亮了,這個人在鬧鐘聲中醒來,從習慣的一側下床,進到浴室,開始刷牙,習慣性的左手拿漱口杯,右手拿牙刷,梳洗完畢,穿上習慣的西裝,打上習慣的領帶,到巷口,買一份習慣的三明治,就這樣開始了「全新的」「一模一樣」「日赴一日」「鬼打牆」般的一天…。

 

「鬼打牆」式的生活,讓很多人擁有自在且安全的感覺,同時,讓更多人失去進步成長的能力。

 

幾米暢銷繪本「向左走、向右走」中,女主角在城市郊區一棟舊公寓大樓裡,每次出門,不管去哪裡,總是習慣性的先向左走,而男主角住再同一棟公寓裡,卻是每次出門,總是習慣性的向右走,一次的偶遇,讓他們心繫彼此,但是,彼此的習慣,就像一座厚厚的牆,阻隔了他們倆的愛戀。

 

這又是另一種因為「鬼打牆」般生活,所造成的遺憾。

 

習慣,就像一面牢不可破的牆,阻礙我們前進,牽制我們進步。

 

跟你分享一個故事:

 

一個即將退休的董事長,希望找到一個不僅能守成更能創新的接任者,由內部挑選了幾位候選人,經過了一關又一關的篩選,最後剩下小王和小張。

 

不論學歷、經歷…,各方面的條件,兩人都不分上下,因為兩人都熱愛賽馬,於是,董事長跟他們相約在馬場,準備進行一場跑馬競賽。

 

到了馬場,當馬場主人帶出兩批好馬,小王和小張心裡面都暗自開心,十足把喔。

 

董事長宣佈了比賽規則:「倆位都是賽馬好手,所以今天我們以賽馬來作為競賽,今天我要兩位從這裡騎到馬場的另一頭,看誰比較『慢』,誰就是我的接班人。」

 

小王、小張聽到這樣的規則,面面相覷,呆了好一會兒,彼此對望了兩分鐘,就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始。

 

突然,小王有了動作,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跳上小張的馬,快馬加鞭往終點奔馳而去。

 

小張看到小王的動作,更是狐疑:「小王怎麼騎我的馬呢?」,當豁然開朗時,他的馬已經被小王騎到終點,而小王也贏了這次的比賽,成為這家大公司的新任董事長。

 

一般人判斷事情,總是以過去的經驗為資料庫,就像在自己的圍牆內找尋合適且安全的方案為決策模式,不願意到牆外看看,聽聽。這樣的決策方式是安全的,也是阻礙進步最大的因素。

 

小王獲勝的關鍵,在於打破那面習慣的牆,運用逆向的思維,突破過去的經驗,當遊戲規則比的是「騎慢馬」,那麼「騎別人的馬」又有何不可?

 

如果人生是一場競賽,一個個「鬼打牆」般習慣的牽制,就像在身上綁著一個個鉛塊,當身上綁滿了鉛塊,這樣的人生又怎麼能夠跳得高、跑得遠?

 

那麼,要如何改變「鬼打牆」般人生?

 

首先,讓自己放空,對每件事情常保好奇心,「我早就知道了」、「我吃的鹽比你走的路還多」…,類似的思考只會讓自己永遠陷在無止盡的泥沼之中。

 

其次,永遠不要滿足於現況,「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案嗎?」、「怎麼樣可以更好、更有效率?」…,讓工作有更多的可能性,讓生活保持更多彈性。

 

最後,隨時自我反省,確定是為了目標而工作,還是只是為了習慣而不得不做,對內自省,對外不斷吸收新資訊,是大步邁向卓越的不二法門「習慣」是扼殺創意阻礙成長的最大殺手,別再「鬼打牆」下去了!

【延伸閱讀】

部落格遊戲:我2010年三個最動人的目標
真正去活
 
(圖片來自
http://www.wretch.cc/blog/sky1976j/26621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