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一次,同事家中治喪,即將舉辦公祭,幾位同事不克前往,我就成了「公司代表」,順道幫同事把俗稱的「白包」〈奠儀〉帶到。

 

參加公祭的路上,順便到文具行買了白包袋。

 

在店裡的一角,找到我要的白包袋,它的旁邊則躺著各式各樣的紅包袋,有卡通圖案的、有傳統民俗圖騰的、有的則是亮片加上香味,和白包袋的單調比較起來,顯得熱鬧非凡。

 

每一個白包袋外面都有一個透明封口帶包裝著,非常不環保,我隨口問老闆:「有沒有好幾個白包袋包在一落的?」

 

老闆告訴我:「只有紅包袋才會一落好幾個包裝,白包袋都是一個一個賣的」。

 

是老祖宗的智慧,還是商人的貼心,我們不得而知。不一樣的包裝方式之間,把中國人傳統的人情味表露無疑。

 

對於紅包袋,我總有莫名的喜愛。

 

每當過年期間,常收集各式不同的紅包袋,有些是精緻且傳統的樣式、有些很符合小朋友喜愛的當紅卡通圖案、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商家宣傳用的免費紅包袋,紅包袋面大大的商標有點突兀。

 

紅包袋,總是喜氣的。包出紅包的人,把對送紅包的對象的祝福,包進那鮮紅的袋子裡。

 

「學業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類似的祝福,被長輩和晚輩緊緊包進過年的壓歲錢紅包袋中。

 

「生意興隆」、「財源廣進」、「高朋滿座」…,相關的吉祥話,則被包入開工的紅包當中。

 

「百年好合」、「早生貴子」、「幸福美滿」…,婚禮當中,這些祝福也隨著紅包袋送達新人的心中。

 

送出紅包的人,總是滿懷祝福;收到紅包的人,總是開心幸福。

 

白包和紅包截然不同,它總是以單調簡單的設計呈現,總是在喪家需要被關心的時候送達。

 

每一個白包,代表著親友對喪家的關心,關心對方家中頓失重要親人的痛,支持他們努力活著勇敢向前走。

 

送出白包的人,總是滿滿關心;收到白包的人,則是輕輕感謝。

 

如果說,紅包代表的是『祝福』,白包代表的是『關心』,我們生活當中不也正如文具店裡紅白包的包裝智慧。

 

『祝福』永遠不嫌多,『關心』只要足夠就好。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國外留學回來,擁有兩個碩士學位,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重要主管職位,三十好幾的年紀,外表卻永遠像大學般清純亮麗,別人總是羨慕她,她自己卻為了感情一直沒辦法安定下來而苦惱著。

 

某次,一群朋友的晚餐聚會,席間,只見她進進出出不斷接聽電話,朋友們打趣笑她生意做太大,沒想到,她說電話都是他媽媽打來的,一下子關心晚餐吃了沒?一下子關心會幾點回家?一下子關心晚上天氣冷,衣服有沒穿足夠?

 

原來,她的媽媽永遠覺得她還是那個長不大的孩子,每天多達近十通的「關心」電話,讓她幾乎吃不消。

 

更糟的是,每當她帶交往中的男性朋友回家,媽媽總是用奇怪的眼神打量對方,深怕自己的女兒被騙似的。餐桌上,還會用拷問犯人的口氣問話。好幾次,戀曲也因此無疾而終。

 

我們是不是常像這位朋友的媽媽,總以為自己是「關心」,總認為是為了對方好,溝通的過程還不忘加一句「要不是為了你好,我才不管你呢」。

 

古人的智慧告訴我們「兒孫自有兒孫福」,就是希望我們以更豁達的態度看待人際相處。

 

「祝福」是人與人互動的微風,當微風吹拂,溫柔的種子因此散播開,接收到的人心裡那片花圃,因此繁花盛開,就算對方沒意願接收,頂多是把心門關起來,微風的力量不至於產生過大壓力。

 

「關心」則是人與人互動間的狂風,狂風帶來的暴雨,對於乾渴的心田也許有著灌溉的作用,相對帶來的力道,也產生了無法彌補的災害。

 

多一點點「祝福」,少一點「關心」吧!

 

祝福自己的孩子,可以擁有最美的天空。

祝福自己的朋友,能夠體會最深的感動。

祝福自己愛的人,永遠被愛包圍不寂寞。

祝福愛自己的人,平安喜樂開心到永久。

 

千萬別讓過度的「關心」,成為情感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