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Bwall001_com%5D_blue_sky_white_clound_000.jpg 

我喜歡搭捷運,捷運改變了整個城市的景觀,改變了距離的定義。

 

我卻不喜歡上班時間搭捷運,上班時段的捷運站,總似蝗蟲出境般人滿為患,有時還得費九牛二虎之力才擠得上車廂,好不容易進到車廂內,又是最大的考驗,連個把手也許都抓不到,考驗自己的平衡感和耐力。

 

那是一個難得的早晨,決定搭捷運出門,步行到捷運站,清晨的寒氣讓人睡意全消,精神也抖擻了些。

 

捷運站旁,一個賣飯糰和飲料的小販,看樣子是新來的,二十出頭左右的小女生,動作不是很熟練,精神抖擻倒是少見,大聲的對著路過的行人喊早,熱情到不行。

 

看看她『健康飯糰』的招牌,摸摸自己飢腸轆轆的肚子,我決定買一個嚐嚐。

 

小女生正專心包著飯糰,當她把包中好的飯糰和飲料交給我前一位客人,只見那客人慌慌張張掏著錢包說:「糟了,沒帶到錢包出門」。

 

「沒關係啦!下次經過再拿給我就好了,我每天都在這裡…」這位熱情的小女生見狀趕緊說。

 

「哎呀,不好意思,第一次跟你買就這樣,還是,飯糰還你好了,明天再來跟你買」這個顧客有點不好意思。

「真的沒關係,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我相信你,改天遇到再拿給我就好了,對了,那你等等搭公車還是捷運有錢嗎?要不要借你零錢阿」小女生真的很貼心。

 

「不用了,謝謝,謝謝,我悠遊卡在公事包,謝謝你!我明天就把錢拿來」


看著那粗心的客人離去,我也趕緊買了一份,對我而言,這真是一份『吃到飽』的早餐,嘴巴吃到最健康的飯糰,心靈得到用錢買不到的溫暖。

 

『我相信你』,多麼有力量的一句話。

 

這個充滿猜忌與懷疑的時代裡,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的相信別人?甚至,更糟的狀況,有些時候我們除了懷疑別人之外,也開始懷疑起自己,懷疑自己的能力,懷疑自己的判斷,也懷疑自己的真誠。

 

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生活,多累啊!

 

曾經,一位心理學家做了這樣的實驗,他請來十個受測驗者,每個受測驗者的雙眼都以黑色眼罩蓋住,讓他們完全不能看見外面的世界,心理學家依序引導這些人走過一間房子,等十個人都安全走過,才一起打開眼罩。

 

當眼罩打開,這些受測驗者回頭一看剛剛走過的路,不禁一陣寒意直上頭頂。

 

他們看見,剛剛走過了那間房子,有著灰暗的燈光,房子的地板是被挖空的,上面架著一塊長形木板,木板寬度不大,大約只有一個人可以走過的寬度,最可怕的是,木板下面,也就是被挖空的地板底部,數量多到令人反胃的毒蛇正虎視眈耽。

 

哇!他們剛走過這麼一座驚險的獨木橋!

 

心理學家問這十位受測者,願意不戴眼罩,再走一次的舉手,結果,只有兩位受測者勇敢舉起手來。

 

接著,心理學家把這間屋子的燈完全打開,在整間屋子大放光明的情形下,受測者清楚看到在地板底部的毒蛇堆與木板橋中間,有一面細微鋼線搭製的安全護網,讓毒蛇無法攀上木橋。

 

心理學家再次統計,結果,總共有八個受測試者舉手表示,願意再走一次,未舉手的兩位,只問了一個問題:

 

「那個護網堅固嗎?」

 

是的,那個護網堅固嗎?真的很重要,而我們的心裡不也有那麼一面護網,幫我們隔開恐懼,幫我們阻擋害怕嗎?

 

那個護網的名字,就是「相信」。

 

單純相信,就是力量。看看這個心理學家的測試,第一次的測試,受測試者相信環境是安全的,相信心理學家的引導,因此,每一位都輕易完成。當眼罩拿開,八成的人開始懷疑自己,恐懼、害怕、擔心上了心頭,連挑戰的勇氣都沒了,對自己能力的懷疑,讓其中兩位受測試者在看到護網當下,還是怯弱不前。

 

當年納粹集中營,不也正利用人的「相信」,產生巨大且可怕的力量嗎。

 

納粹集中營裡,以慘無人道的方式虐殺猶太人,他們曾經告訴一群被俘的猶太囚犯,他們將被處以毒氣死刑。

 

他們先對這群俘虜具體描述吸到致命毒氣的症狀:首先會心跳加快,接著冷汗直流,四肢發冷,漸漸失去知覺和意識,最後,七孔流血而死。他們還帶來了幾具被毒氣毒死的屍體,讓猶太囚犯「眼見為憑」。

 

接著,這群囚犯被帶到不見天日的黑牢,「呼,呼…」,放出毒氣的聲音在安靜的環境下,顯得異常詭異。半小時過去了,一小時過去了…,當黑牢的門打開,囚犯們已經變成一具具僵硬的屍體,看看他們的死狀,還真的大部分是全身發黑,七孔流血。

 

問題是,這次德國大兵放進黑牢裡的並不是毒氣,而是乾冰啊!

 

猶太俘虜們,相信那些氣體是致命毒氣,而且深信不疑,當乾冰開始放入黑牢,他們內心開始告訴自己,「死定了」、「糟了,果然覺得冷汗直流」、「完蛋了,意識開始不清楚」、「身體真的開始僵硬了,怎麼辦?」,身體接受的這樣強烈的負面訊號,給了對等的回應,結果呢?可以說是「自己嚇死自己」。

 

既然,「相信」具有如此毀天滅地的驚人力量,你還在相信負面悲觀的事情嗎?

 

調整自己,從現在起:

 

相信自己,每天都是最愉快的一天。

相信自己,時時都會有好事情發生。

相信自己,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

相信自己,永遠保持最佳狀態。

(照片來自http://www.wall001.com/nature/blue_sky_white_clound/html/image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