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在舞台前觀賞一場表演,無論是演唱會、魔術、舞台劇……演出者只要登上舞台,無論他做何種演出,他都會把舞台變成他自己的,創造出萬眾矚目的氣氛,並且將這樣的氣氛帶給每一位觀眾 。
 

業務員做銷售時也是一樣。我一直強調愉快氛圍的重要,其實就是要讓客戶能夠感染到一種快樂的氣氛,因為人一旦覺得愉悅,負面的反應自然就會減少,溝通上也容易進行。
 

既然舞台表演與業務銷售之間,在某種程度上目標相同,那我們自然必須針對彼此的長處學習一番。
 

事實上,在所有的舞台演出中,「魔術」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魔術師能讓大批的觀眾花錢買票進場,開心的觀賞表演,即使知道舞台上的一切都不是真的,依然樂此不疲。當然,我們並不是要像變魔術一樣欺騙客戶,而是要學習他們在空氣中散布感染力的方法,只要你運用得當,客戶就會像觀賞魔術一般對你著迷,就算發現你的產品比別家稍貴,仍會心甘情願的購買。
91615937951.jpg 
(圖片來自http://blog.jxcn.cn/u/jimi/51564.html)

以下我將分別介紹在魔術界最重要的「薩斯敦」三原則,並且告訴你它在實際銷售中的運用方式。
 

十分鐘準時離開,你就是超級業務員
 

薩斯敦的第一原則──「不預告內容」。
 

試著想像一部戲碼:在寬廣的舞台上,一位美女進入了一只大箱子,接著魔術師用黑布蓋住箱子,過了五秒鐘打開,美女硬生生的變成了一頭獅子。這時,現場的觀眾必然會發出一陣讚嘆聲,因為這個突如其來的表現實在太精彩了。
 

但是,為什麼這樣的戲碼會贏得觀眾的掌聲呢?因為美女消失了?還是獅子出現了?其實都不是,而是因為魔術師的演出,帶給了觀眾「驚喜」。
 

你可以很容易的發現,無論在哪種場合,魔術師絕對不會在演出前,拿著麥克風告訴觀眾,十秒後他將把美女變獅子,因為一旦透露任何蛛絲馬跡,觀眾在當下就不會產生好奇感,且表演也會讓人覺得沒那麼好看了。
 

因此,對於業務銷售而言,一名業務員是否隨時都能帶來新鮮感,甚至讓人大吃一驚,讓客戶無法預期每次碰面時,會看到何種驚喜,其實是十分重要的。我在從事訓練工作的過程中,遇過很多業務員問我,為什麼客戶第一次見到他很客氣,但是第二、第三次拜訪,客戶卻顯得非常不耐煩,究竟問題是出在誰身上呢?
 

我必須很誠實的告訴大家,其實問題是出在業務員身上。如果你每次拜訪客戶,都拚了老命在跟客戶做推銷,人家一看到你,鈔票就似乎長了腿一樣,那客戶怎麼會樂意呢?有的業務員甚至每次出現在客戶家門口時,嘴裡說的都是:「這個月只欠這張……」第一次或許客戶會幫忙你,第二次想必客戶已經厭煩了,更何況第三次變相同的把戲?
 

想要讓客戶永遠都很開心的見到你,你就必須把握住「薩斯敦」的第一項原則,讓客戶每次見到你,都像是收到聖誕禮物般的開心,無論是一則有趣的新消息、逢年過節的小禮物、各地的土產……只要讓客戶無法預期你帶來的驚喜,你就已經成功了。
 

我過去擔任保險業務人員的時候,曾經有位身分地位極高,態度也很高傲的客戶,約見了幾次,對方都推說沒空,直到有一次我在電話中客氣的詢問對方:「蘇先生,我知道您實在很忙,我也不願意耽誤您太久,短短的幾分鐘就夠了。如果您真的有時間,可以分配多少時間給我呢?」這位客戶想了一下,最後約定某天下午一點見面,他願意給我十分鐘的時間。
 

當天我非常準時到達,並當場設定手機鬧鐘在十分鐘後響鈴,然後開始跟客戶展開互動;講到正精彩時,忽然鬧鈴大作,我馬上迅速收拾東西,轉身離開。
 

客戶當下對我的行為感到非常驚訝,我則解釋說由於雙方的時間都很寶貴,因此既然約定十分鐘,就必須遵守;若客戶真的對保單方案很有興趣,希望下次對方能多給我一些時間。這樣的表現,讓這位大客戶對我留下非常好的印象,事後也順利成交。
 

其實,這個橋段並不是我臨時起意的,而是事先就編排好,而它能有那麼好的效果,主要是因為我並未在一開始就先告訴客戶,十分鐘後鬧鈴一響我就離開。倘若我預先做出告知,整場銷售就會完全失去效果。
 

事實上,各位也可以設計出類似的創意,然後在不事先預告的情況下執行,但切記整個過程必須合情合理,不能讓客戶覺得莫名其妙。
 

只要你能夠把握住「不預告內容」的原則,就算一個平凡無奇的橋段,有時也能在客戶心中產生驚人的化學作用。
 

只要客戶喜歡,誰說不能在電影院簽保單?
 

薩斯敦的第二項原則──「同樣的魔術,絕不表演第二次」,也就是說,一成不變的東西,往往很快就會失去意義。
 

如果你觀賞過魔術表演,就會發現魔術師絕不會在同樣的地方,重複表演完全相同的戲法,就算是讓人進入箱子的老把戲,也必然會在每次表演當中,創造出全新的元素。例如上一回是美女變獅子,這次多半會變出一頭牛。這樣做的原因在於,同樣的表演,或許第一次能讓觀眾開心,但第二次就會產生不同的心理狀態,而失去原本帶來驚喜的效果。
 

用在業務工作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我所設計的「十分鐘鬧鈴」創意,第一次使用會讓客戶很驚奇,但第二次就覺得沒什麼了,畢竟人性總是好奇、喜歡新鮮感的,同樣的戲法變第二次,任誰都會感到無趣。
 

很多業務員之所以業績不夠理想,其實都是因為締結跟銷售的策略永遠都是同一套,橋段演的也都是同一齣,要吸引客戶當然很困難。
 

那麼,如何在這方面追求突破呢?
 

你應該試著想像,如果你是一位魔術師,你的戲法可以有多少種劇本,或是你能端出多少盤的新菜色給客戶?有人會認為很難,但是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其實你甚至不需要重新發明,只要將現有的元素不斷排列組合,跟客戶之間的互動就可以很有「新意」。
 

例如變獅子的把戲,魔術師可以把獅子替換成鴿子、花盆、書桌、大象……每換一種元素,觀眾就會感到耳目一新,雖然都是類似的橋段,但觀眾仍然會有驚奇的感覺。
 

在你個人的銷售中,你也可以很容易做出類似的變化。誰說洽談一定要在咖啡廳?一起吃頓飯、上山泡茶、唱KTV……都是很好的選擇,只要你觀察出客戶的感官偏好,無論客戶喜歡什麼樣的地方,你都可以投其所好,只要客戶不介意,在電影院簽保單有何不可?送禮時也是一樣,只要你買一整組精緻的公仔,每次見到客戶就送出一隻,他一定會每天期待你的到來。
 

人心是非常敏感,卻也容易麻痺的,每年中秋節都送月餅的業務員,客戶隔兩年就忘記他了;反而是有一年「不小心」搞錯,業務員在中秋節送粽子,客戶很可能會特別記得他。
 

只要用心,一定會有所收獲。
 

「迪士尼世界」的神奇銷售魔法
 

薩斯敦的第三個原則,也是魔術師必須嚴格遵守的──「絕不揭開謎底」。
Gemisum200811195249.jpg  
(圖片來自http://www.17sz.cn/show_gd.asp?x_no=1026)

在三個原則中,這一點的重要性對魔術師來說是最高的,因為魔術的最高宗旨,就是必須讓觀眾永遠保持好奇,永遠期待下一秒的演出。
 

迪士尼樂園是世界知名的娛樂業龍頭,他們之所以成功,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要歸功於對氛圍的掌控。
 

曾經有位遊客在搭乘遊樂設施時,不小心讓名貴的珍珠項鍊掉進了很深的大水池裡,這位遊客斟酌半天,發現自己根本不可能撈到項鍊,於是將情況告訴園方。迪士尼知悉後則表示,因為水池很深,打撈工作是很困難的,但無論如何會盡力協助。雙方研究到最後,迪士尼請這名遊客留下資料,答應只要一找到項鍊,馬上幫他送過去。
 

當這名遊客懷著既落寞又忐忑的心情走到遊樂園門口,忽然出現一隻「美人魚」擋住了去路,並且送上已經包裝好、看似非常名貴的禮盒。遊客打開禮盒一看,正是他所遺失的珍珠項鍊。
 

他又驚又喜,急忙詢問卡通人物是怎麼辦到的,美人魚只饒富趣味的說了一句:「這是一個魔法的世界……」非常簡單的一句話,卻讓遊客擁有最廣大的想像空間。
 

用在業務銷售中,你也可以運用自己的力量,為客戶設計出非常貼心的服務,但無論客戶如何詢問,你都要謹記「絕不揭開謎底」的原則。
  
(摘自我的書"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