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常有學員在聽完我的演講或是課程後,來問我一個問題...
「老師,要怎麼樣才可以像你一樣上台都不會緊張」
 
我的回答一律都是...「誰說我不會緊張,我剛剛也是很緊張啊,只是你看不出來而已」
 
不過,這樣的回答通常是不能滿足發問的人,他們通常會繼續追問...
「那...怎麼樣才可以不讓別人看出緊張呢?」
 
對我來說,緊張分成兩種:一種是「好緊張」,另一種是「壞緊張」。
 
「壞緊張」會讓一個人心跳加快、臉紅、發抖、呼吸不順,
有時候還會讓人思維開始遲鈍打結,講話開始結巴,
別人總是能察覺你這樣的生理反應,有時候還會忍不住問...你是不是很緊張啊。
 
「好緊張」一樣會讓人心跳加快、臉紅、發抖、呼吸不順,
不同的是,這個人會進入一種備戰狀態,謹慎又充滿鬥志,
別人會以為你是在興奮些什麼,而這種腎上腺素開始大量分泌的狀態,
讓你可以盡全力展現自己最佳的一面。
 
「好緊張」、「壞緊張」基本上有著類似的生理反應,
不一樣的是當這些生理反應一發生,我們是怎麼看待的,
當我們看待這些生理反應的角度是「害怕」、「恐懼」,
自然就會被這樣的負面情緒帶著走,影響了原本應有的水準。
當我自然對待這些生理反應,把它當作是提醒自己更專注在成果的動力,
那麼,這樣的緊張,就會是對我們有高度助益的「好緊張」。
 
事實上,面對一件事,不管是演說、演出還是任何一種需要高度專注力的活動,
緊張是必要的,代表你對這件事情的在意,
完全不緊張代表對這件事情完全不在意,又怎麼可能有好的表現呢?
 
(圖來自http://blog.roodo.com/minru/archives/20084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coa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